登录           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动态 > 详细页

小工厂肩负“大使命”彰显“大作为”

作者 : 赵佳靖发布时间 : 2022年05月15日

央企担当,大爱无疆,新兴际华集团厚植红色基因,彰显大爱本色。石家庄际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集团公司为标杆,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央企社会责任。

不忘初心  彰显央企担当

井陉纸箱分公司是石家庄际华资产公司的“特殊”单位,特殊之处在于纸箱分公司41%的职工由残障人构成,他们或失声失聪,或智力受损,或肢体障碍。在新冠肺炎暴发时期,纸箱分公司作为井陉县第一批复工复产的单位,承担着武汉抗疫物资的保障任务,为抗疫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,其中残疾职工也按时到岗,尽其所能。他们和正常人一样,有太多的向往,有生活的希望,他们拖着残缺的身体,却拥有着完整的人格;他们身残志坚,扎根在生产一线,没有抱怨,就像木槿花一样沉默绽放,历经磨难却矢志弥坚,所以我们亲切得把他们称作“木槿花”。

石家庄际华资产井陉纸箱分公司始建于1988年,成立之时的就是福利单位,初心是保障职工家属中残疾子弟的就业和维稳工作,确保职工无后顾之忧,安心搞好生产。白驹过隙,成立34年来,先后有80多名“木槿花”在纸箱分公司就业,截至2022年5月,公司共有残疾职工33人,其中视力残疾3人,听力残疾5人,言语残疾1人,肢体残疾10人,智力残疾13人,多重残疾1人。远远大于福利企业残疾人比例25%的标准。

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,帮扶残障人就是扶根基、扶长远,只有了解每一位“木槿花”的具体情况,才能找准方向、明确靶向,做到因人施教。公司实行“一带一”助残政策,“家长式”管理办法,因人而异根据每名员工自身的特点,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手把手教学直至他们能够完全独立顶岗。对此,石家庄际华资产把培养残障人再就业作为帮扶工作的关键,积极为他们适应生产、熟悉岗位出点子,实现残障帮扶工作从“输血型”到“造血型”和“献血型”转变。

迎难而上  木槿花开遍一线

面对市场的低迷,石家庄际华资产改变思路,寻求突破,对纸箱分公司实施“阿米巴”经营管理模式,实施设备换市场,完善考核机制,改变薪酬体系,对外开疆扩土承揽任务,为更多的“木槿花”提供就业平台,实现职工薪酬持续增长。

职工尹托,是一名肢体残疾的大学生。她扑下身子,在公司工作16年,在公司的培养下,先后担任营销内勤、劳资员、党支部宣传委员等工作,由于纸箱分公司路途上遇到雨雪天气就会非常湿滑,公司安排她在离家较近的车间进行工作,她也通过兢兢业业,恪尽职守,无私奉献的精神回报公司。曾先后获得公司“先进生产者”、“先进个人”、“优秀共产党员”、“三八红旗手”等荣誉称号。

职工张斌,智力肢体残疾,父母双亡,常年独自一人居住,生活起居不会打理,本人还患有“三高”,日常不注意饮食习惯。公司根据其实际情况,安排人员每天关注其身体健康状况,指导他打扫厂区的环境卫生,并组织人员不定期到他家里帮忙大打扫,为他擦拭桌椅、清理卫生,消除电线电路、水龙头等安全隐患。

残疾职工宋杰、董俊芬,夫妻二人均属于言语听力障碍,在生产车间与人沟通困难,车间管理者为让他们尽快融入团队,连比划带写字,手把手地耐心指导,直到他们弄懂弄通为止。

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,为了让残疾职工能更好地感受到集体的关心,获得满满的安全感、幸福感,公司每年会为他们免费安排身体健康检查,对于健康不佳者会直接与其监护人沟通联系,汇报检查结果以及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。每年助残日和年末还会为他们发放助残金、困难慰问金和物品等。

路虽远,行则将至;事虽难,做则必成,残障人士也能撑起半边天。石家庄际华资产结合每个人的实际情况、按照公司生产人员部署,对生产能力比较充足的“木槿花”进行有效地调整岗位,车间流水线上有7道生产工序,4道生产工序能看到他们的身影,其中26名“木槿花”可以独立定岗,极大提升了车间的生产效率。

石家庄际华资产作为央企,从一而终践行着自己的社会担当,无声地展示着团结友爱互助的企业文化,传递着新兴际华集团的温度和正能量。 

上一篇: 下一篇: 相关附件: